close

養育孩子真的是身為父母的一大課題,自從我寫了妞妞很乖那篇後開始破功,這孩子開始每天找麻煩。

我真的很想當一個有愛心、耐心的媽媽,但是她的行為讓我深深覺得有一天我會被她氣死,而且從生了她,我最常說的就是老了十歲。每天我都跟她爹抱怨她有多壞,套一句一起在美國的太太說的,在她跟她老公落落長抱怨她女兒一堆後,她老公總是很平靜地問了一句;難道她都沒一點點優點嗎?

是阿,難道她一點優點都沒嗎?這幾天她每天從下娃娃車開始氣我,這樣也不好那樣也不好,煮麵哭要吃飯,煮飯哭要吃麵,照了她意思又不吃,這是一個五歲小孩該有的行為嗎?終於連超疼她的她爹都受不了,摔了筷子跟她說一定要這樣找麻煩嗎?

常常故意在弟弟耳朵旁邊大叫,讓弟弟生氣追著她跑,然後她再用很尖銳的聲音大叫,或用哭倒萬里長城的聲音大哭,此時不管誰對誰錯,我第一個反應一定妳給我嘴巴閉上,吵死了,寫到這引用幸如學姊說的;我小時候和弟弟打架,也是有贏有輸,但只要被大人發現,就被扣上「姐姐打弟弟」的大帽子,被打被罵的一定是我。害我從小就心理不平衡,每次有雞肉都要搶走雞腿,大人以為我愛吃,其實只是為了不給弟弟吃!是阿,謝謝學姊,這下她對弟弟的行徑我終於懂了,冷靜下來思考姊姊真的很辛苦,常被冠上妳是姐姐,妳都幾歲了,妳就不能多讓弟弟嗎?而且媽媽邏輯常常是,妳就給他不要讓他一直吵,雖然理智上很清楚這樣不對,但在那個當下慈母,公平甚麼的真的完全瓦解

在我跟她爹聯合發了一陣大脾氣後,睡了一覺,隔天一起床又開始,我幫她穿好褲子,哭她不要穿那件很熱,我說那請妳馬上起床自己換,又躺在那發脾氣,我一陣吼後才不甘願的換了件薄褲子後站在門口生氣,我叫她下樓尿尿,因為樓上浴室濕,她叫快尿下去了,我又大吼那妳還不趕快給我下樓,結果又慢吞吞邊走邊發脾氣,於是我又大吼妳敢給我尿下去試試看,下樓後哭腳很冷,整個就是欠揍,我又開始開罵剛不是就叫妳穿那件,自己為自己決定負責,妳就冷吧!罵完後開始歡她要綁頭髮,綁妳的鬼哩,娃娃車都要來了,而且妳娘現在有那個興致嗎?終於娃娃車來了,我得救了。連娃娃車阿姨都說;我趕快把她帶走,可見憤怒指數大概讓我整個人呈現巫婆狀態。

那天,我在fb寫了這些事,很多人給我很多意見,從各方面切入

黃雯 :哈~跟我家狀況一模一樣~我也沒對我家弟弟偏心喔!!我家弟弟(2歲半)會在姐姐哭不停的時候說一句~~好啦好啦!你不要再吵媽媽了啦(就是貼心)!!

陳維倫 :怎麼每家的小孩都一樣歡呢?

自由瓶子 :我還以為只有我家老大很欠扁~~原來大家都一樣= =

Nonia Li :天啊,所以3歲貓狗嫌還不算什麼

Zoe Liu :你是我認識的最有耐心的媽媽了。吸引你們的注意?!我沒辦法想像我女兒如果這樣,我會怎麼應對.....(光看你這篇就很惱怒了)

Zoe Liu 聽說這種小孩都非常聰明...(這樣有沒有安慰到你?!)

蔡智明 :你小時候應該就是這樣!

顏幸如 :孩子天生有不同的氣質,脫序行為只是反映隱藏的需求,別以大人的標準審度他們、間接導致童年陰影,去買本兒童心理學的入門書吧!

Bella Huang:弟弟是關鍵,她覺得妳平常處理弟弟跟處理她的標準不同,心理不平衡,所以要這樣找妳麻煩,她說弟弟做錯事, 雖然你也會處罰,她不能動手打弟弟,可是弟弟最近會打他,妳卻比較沒關係。爸爸又什麼都不知道,她不平衡阿

蘇小乖; 姊姊就算在大還是會吃醋,不管幾歲都還是要跟弟弟分享媽媽的愛,不要忽略姐姐的感受...他只是想要你多愛她一些

Elsa Wu; 對我來說,這都是甜蜜的負擔!

顏幸如 ;我小時候和弟弟打架,也是有贏有輸,但只要被大人發現,就被扣上「姐姐打弟弟」的大帽子,被打被罵的一定是我。害我從小就心理不平衡,每次有雞肉都要搶走雞腿,大人以為我愛吃,其實只是為了不給弟弟吃!

江采玟;父母不好當

王錦瑤 ;辛苦辛苦

Jill Lin; 她是來磨煉你的小菩薩。多點耐心吧!一起研究http://mamaclub.com/%e8%80%b6%e9%ad%af%e5%a4%a7%e5%ad....../ mamaclub.com

耶魯大學兒童研究 教妳讀懂2-8歲孩子的行為

為什麽孩子有時候乖得讓人意外,有時候調皮得讓人火冒三丈。那是因為孩子在相應年齡段都有不同的行為或者行為規範。

王艾婷 ;之前淳寶貝也是這樣 後來我跟她說我們角色換一下 淳寶貝當媽媽我當淳寶貝 換我每天學她盧的樣子 終於她說小孩怎麼可以這樣不乖 但是她後面又補一句(媽媽我知道我很盧但是妳怎麼可以把小孩罵哭呢?)哭笑不得阿

 Peggy Kuo 只能忍耐+加油+揍...

綜合以上幾個,外加我自我檢討後,結論大家都有一個很困擾的老大,但再結合老大現身說法,老大真的很辛苦,在老二生出來後要被迫長大,被逼著讓小的,誰叫小的總是比較可愛呢?這句是模糊焦點,錯誤示範,請大家忽略。

但是,最讓我震撼的是老師(Bella)的留言,首先要跟她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,她能讓我女兒說出這些話,我平時怎麼問怎麼套,她永遠跟我是同國的,甚至我問她覺得媽媽最疼誰,她也回應該是妞妞阿,但又不得不承認她跟老師說的是實況。我萬萬沒想到,原來我是後母行徑,因為她說爸爸都不知道,灰姑娘等故事不是都是這個梗。

於是,我開始試著對她好一點,在她面前忽略弟弟,並不著痕跡的偷偷跟她說:其實媽媽最喜歡妳,以後我們要一起去逛街,買衣服,做頭髮,現在只是弟弟小需要人家照顧,所以媽媽多花了點時間,妳要跟媽媽一起趕快把他照顧長大,這樣媽媽就可以多一點時間陪妳。大家一定很想知道有沒有用吧?恩!我不敢太招搖,等下又破功,偷偷提示,她連續兩天問我;媽咪,妳覺得我有進步嗎?

後記:某種程度來說,我對妞妞付出的心力其實多於弟弟很多,妞妞從小我就花很多時間教她很多東西,一歲多就會唱ABC的歌,認識很多中文的,英文的字彙,會唱很多童謠,她爹常說很佩服我這點,只是有時期望反而會是一種壓力,嚴厲會變成偏心,反觀弟弟兩歲了只會吃東西,小時候妞妞吃糖果~零食~看電視都嚴格控管,現在弟弟,快趕快看電視,不要吵就好,在我看來,放縱絕對不是一種對他好的方式,只是在孩子眼裡就是媽媽偏心,總之,父母難為,就讓這句,結束了語無倫次,真理永遠悟不出,只能在錯誤中學習修正的這篇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寶貝好可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